Kalzium Kao 高鉦詠
3 min readJul 1, 2019

散漫集:形式主義之必要

【前言】

勉強地為冒號之後加上什麼什麼之必要,看起來好像所言有物,然而終究是所言有誤,我所研有霧。

【自言詞】

為了貼近文字,也就是,不再大略翻過、心思不定、思索這本書對於我而言有何用處,我將文字給念誦出來。在舊時的詩詞裡,文人念書,鄰居知曉,因為唸書有聲。過去我無聲地念書,不知道是不是讀書不精的理由之一。可是唸出聲音,總要是在私人的場所,不可能在圖書館裡。寺廟裡或許還允許,畢竟誦經聲與唸書聲其實無差。唸出聲來,聲音大小隨口水的量、隨喉嚨的情形有變,為了唸出聲音,嘴唇的濕潤程度、舌頭的感受就很清楚了。為了要維持能夠好好發出聲響的狀態,喝水變成了十足必要的事務。日常,我並不是太積極攝取水份的人。喝水的目的,只是為了社交上不要給人壞口氣,這是我最初的心思。

當我坐在書桌前,打開電腦,最容易聯想的是書桌上的事情。在書桌上對書桌思考,也就是後設。但書桌本來是要用來承接各種議題與文本的載體,如果投入在裏頭,我所思考的應該是議題與文本,並非書桌。這是受到傳播學領域的薰陶所生成的嗎?所以當我見著書本,也常進不了文字。但這是層次的問題,畢竟文字本身也是文化載體,而文化是人類的生活載體。這麼一想,什麼薰陶就不是那麼理應被歸責的了。

為了進入安穩的情境,以利向下探索故事本身、心思虔誠於生活之中,我在社群媒體的部分先斷捨一陣。離開社群媒體一兩日,便有幾度偷偷登上了網頁版的臉書與IG。雖然看見了眾人,出於諾言,也不欲被人所看破,不敢再通過社群媒體與人接觸,遂完成了真正的偷窺。

只是,再也沒有必須介入的情境,「罷工預告」也已經做足,該說的話或許也都已經說完,已經不感到寂寥。要是主動在其他的通訊軟體上說話,又感到唐突與彆扭。

【觀照】A

溽暑已經狠狠,蚯蚓從泥土裡跳起,未知盆栽以外是燒燙的柏油,牠轉向陰影處,可是螞蟻不懷好意,是垂死者身邊的禿鷹。但禿鷹也沒有錯,不該這麼袒護蚯蚓,那一時地只是闡明適者生存。

貓對這件事情沒有意見。

在陰影處,牠目睹了從無到有、從生到死、從凋敝到虛無。下午熱得令貓慌張,打呵欠這件事情也忘了做,本來呵欠是慎重不已的每日定課。無法理解形式主義之必要的人們大抵是都太使用了頭腦想事情,有些事情必須以身體去記得、用心去覺受。指認自然法則是不必要的,貓沒有這麼表達,我擅自以僅能用大腦去組織的這一個程度去說明貓如何對這件事沒有意見。或者牠更在意的是如何讓自己涼快。

【觀照】B

7月1日。

Kalzium Kao 高鉦詠

萬里人、金山人、基隆人、台北人|讀書、寫作、攝影|calcium961110@gmail.com